Daddy, Mommy, Boy, Baby


第二胎的懷孕,不知是因為是高齡產婦,或是體力有差,懷孕的症頭比第一胎明顯許多,像是前三個月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想反胃,便祕,頻尿的現象都放大很多。

大約在11-12週左右還跑了一次ER,因為每天早上起來上廁所,明明有尿意,卻尿不出來,要醞釀很久才能上出來,持續了一週多,在一個周末的早上,一樣又是同樣的情況,但是這次慘了,坐了很久的馬桶,還是沒有出來,天兵的我想說多喝點水,也許就會比較好出來,沒想到,大錯特錯,我喝下去的兩大杯水,全擠在我的膀胱裡出不來啦!一整個快要爆炸的感覺,算算從昨天晚上到下午,完全沒有任何尿出來,又試了網上有些人建議的姿勢,都沒用… 看情況不對,跟W說,我好像應該要去個急診了…

美國就是這樣,要是沒有事先預約醫生,就是得跑急診… 到了急診室,還好因為是周六,所以沒有太多人,掛了號,護士帶我進去,說了一下情況,就是得要導尿了… 今天學到的新英文字:CATHETER,導尿…,人生中第二次導尿,上一次是剛生完時,一插管好,馬上大概有將近1000 cc的尿排出,肚子也舒服了,護士幫忙檢查了導出來的尿中有沒有發炎,躺著等了一個小時,數據出來,還好一切數字都正常,看來就是子宮壓迫到膀胱,所以尿不出來… 醫生說我得連續裝導尿袋三天,之後再拆下,我人生第一次的行動尿袋… 35歲… okay…

之後在網上搜尋了一些相關資料,看來我也不是唯一的…

懷孕時小便解不出怎麼辦?子宮後屈造成膀胱壓迫

多發於妊娠10 ~ 16 週
懷孕的婦女有時會被頻尿、尿失禁、夜尿所困擾,但也有不少解尿困難、尿漲無法排出的狀況發生,若嚴重時則需導尿甚至裝置尿管,此類情形大多發生在妊娠第10 至16 週之間。在懷孕前有子宮後屈之情形的婦女,約有15% 在妊娠前3 個月時有子宮後屈造成膀胱壓迫的現象,此時體積逐漸增加的子宮體會將子宮頸向上、向前推移,使得子宮頸因此壓迫到靠近尿道內出口的膀胱下段,造成白天頻尿及夜晚解尿困難的情形。

夜晚易解尿困難,勿強行用力
白天因為頻尿而不致於會有尿液過分堆積的情形發生;但是若晚上睡前攝取較多水分,則尿液在睡眠時會聚積於膀胱上段,漸漸形成有如一粒水囊,這時會更加壓迫子宮體,也間接地推擠子宮頸使膀胱下段受到壓迫的情形更是雪上加霜,終究導致尿液無法經由遭受到壓迫的膀胱下段排出。

這類婦女多於半夜或清晨時,因尿液滿漲而下床解小便,此時通常會緊張的使用憋氣的方式,期望腹壓的增加能促進尿夜的排出,卻發現事與願違,往往尿液堆積過滿造成下腹疼痛、腹脹,而送到醫院急診就醫。此種急性尿液滯留,需經單次導尿或裝置尿管才能疏解。

子宮卡鎖在骨盆腔的特殊狀況
子宮後屈造成解尿困難的情形,大多數於妊娠16 週之後會因子宮體的位置上升移動到腹腔,而不再發生壓迫膀胱下段的情形,因此解尿困難的問題可獲得緩解,而大多數胎兒不會受到影響。但是,若有先天性子宮異常、骨盆腔黏粘、子宮後壁有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症和骨盆構造異常等其他狀況,則會使子宮卡鎖在骨盆腔裡,因而無法繼續往腹腔上升,此種情形大約在3000 位的懷孕婦女中會有1 位發生。

解決解尿困難的辦法
想要改善解尿困難的問題,通常需等子宮脫離骨盆腔上升到腹腔後才會得以緩解,這段時間約需1~4 週,會因個人不同而有所差異;若是經過4 週仍然持續有此情形,則表示子宮有可能卡鎖在骨盆腔裡,需以特殊的方式來推開子宮。在等待的過程裡,有時可能需施行多次膀胱單次導尿或放置尿管來引流,以免造成膀胱神經病變、肌肉損傷,而變成永久性的功能異常。

經過筆者多年的研究及處理,建議在子宮體位置轉變的期間,可用下列步驟來防止膀胱過撐,及避免導尿所造成的膀胱尿道感染( 此項研究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):1. 睡前儘可能排空膀胱及不再攝取水分。2. 不要用憋氣的方式來期望增加腹壓協助小便排空。此時,應先在床上翻轉身體,使手、膝貼在床面上,再將身體頂起讓腹部朝下,經過10 分鐘後才慢慢下床,以身體往前傾的姿勢走到廁所。坐在馬桶上時身體仍朝前傾,這時雙手可置於下腹的兩側來推擠膀胱,以協助尿液排空( 此方法專業名稱為Crede maneuver)。若是仍然無法順利排尿則須要立即就醫。

作者【雙和醫院婦產部醫師 楊振銘】

撐到三天後回去醫院拆掉尿管,是一名胖胖的護士幫我,一開始還怕有點害羞,但是好像生過了孩子,所以後來就給它順其自然了,他說這尿管裡面有個小氣球,所以要是自行拔出是會流血的,他用個類似針筒的東西,從我腳上的長管子上的一個接口,把那個氣球消氣後,就可以拿出來,接下來,護士就是要測試我膀胱的收縮能力有沒有恢復,他先幫我灌了大概400 c.c.的水進到我的膀胱,然後要我坐到一個放有測量杯的馬桶上(跟W外婆放房間裡的馬桶一樣!!),要我坐上去上廁所,尿出來的量,也大約是400 c.c.時,就代表膀胱正常!Yes!還好是正常的!

接下來護士就說要教我怎麼樣自己在家裡導尿,他給了我一根細細的透明管子,大概有10公分長,然後交我怎麼拿鏡子自己找到尿道口,自己插管子進去,稍微放鬆和深呼吸一下,若是發現沒有進去的感覺,就咳嗽一下同時往內再插一些,就成功了!護士強調自己導尿前,一定要雙手洗淨,用肥皂搓20下後,擦乾,不能再摸其他東西,不然很容易感染發炎!就這樣她給了我導尿管和量杯,要我在家中一天做一次,先自行排尿後再用導尿管,記錄下各別的量,若是導尿管出來的量都低於50 cc, 這樣就沒問題啦!一週過去,Safe!

昨天晚上睡覺,兩腿一伸,竟然抽筋啦!媽呀!看來要再多補充鈣啦!21週明顯感覺到肚子的存在,要蹲下來也都吃力了些,呼吸也有時會呼不過來,看來要多去走走路啦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