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ddy, Mommy, Boy, Baby


今天是 little w 在媽媽肚子裡的第213天,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~ 母親節!

竟有有人已經開始祝我母親節快樂了啦!哈哈哈!只不過現在可能只能揣摩當了媽之後的母親節心情會是怎麼樣,因為還在肚子裡~

今年的母親節,各寄了卡片給 little w 的奶奶和外婆,兩個很幸福的媽媽們!W 和我都覺得很幸運,可以有兩位這樣可愛又開明的媽媽要過來幫我們!不然我們兩個應該真的會是一整個手足無措了!

在昨天發表了新科人父的一篇文之後,我最親愛的大學上下舖媽媽也分享了一些經驗給我,大家真是對我太好了!她提到  “腰” 的部分,我想這是我特別真的要注意的,現在光是因為長坐在電腦前,腰就已經很不好了,我看生完之後更是要注意!以下是新手媽咪分享的意見!大家一起做功課囉!

一般來說,頭一胎都會生很久,目前還不知道你的胎位情況如何,現在應該八個月,寶寶要把頭轉下去了,如果順利,就是自然產,如果他堅持要坐好好,或是側身,那就是剖腹產了。

自然產的話,頭胎都很久,特別像你很瘦,骨盆比較小,也許會比較辛苦,有時候可能要熬上一天,可選擇打無痛分娩,打了就比較好,不過還是會痛。

一定要切記一件事,打無痛分娩或是剖腹產從脊椎注射,生完後一定要躺平,在病床上,連枕頭都不要放,至少要躺4小時。這很重要,因為會影響到你將來腰的復元,我的醫生特別交代我的。另一個朋友他老婆的醫生就沒說,結果,我去看他的時候,他腰就很不舒服了。

如果是自然產的話,復原比較快,生完以後回病 房,就可以進食,這時候你可以來碗魚湯,墊墊肚子,順便補點奶水。因為生完很虛,先喝點。如果是剖腹產就要等排氣完了。

至於和尚衣,台灣叫紗布衣,可以買幾件替換著穿,不過我個人認為棉質包屁衣或蝴蝶衣更好,衣服比較不會捲起來,肚子不會跑出來,如果要給寶寶穿二件以上衣服,記得先把袖子套在一起,這樣子穿比較快。

如 果餵母乳的話,新生兒會很頻繁的上廁所,要一直注意換尿布,我會習慣把濕紙巾泡水,然後拿來擦,就不要擰乾濕濕有水擦,等用好了,再用棉布把屁股弄乾,然後擦上屁屁霜,這樣的話就比較不會尿布疹。幫寶適的尿布會有尿濕顯示,不過不準,因為是男寶寶,只會顯示前面濕,所以3-4小時就可以看看該不該換了。

至於生完一個月內,會有惡露從子宮排出,要準備夜用型的衛生棉,生完就要用了,惡露排的越乾淨對身體比較好,生完幾天,你可以按著肚子的地方劃圓,如果硬硬的,就表示你的子宮還沒回到原來的位置,可以劃圓按摩,幫助他恢復。

生完就要到處跑,記得別讓風吹到,戴帽子穿外套出門唷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