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週記, 育兒

值夜班 . 第一週


以前天真的以為生完小孩就沒事了… 根本就是太天真的想法,事實是才剛開始呀!

在美國產婦生完,基本上若沒大礙,自然產的媽媽,他們會建議你48小時內回家,剖腹產的媽媽,則是72小時內回家,不像在台灣至少可住個一星期… 之前第一胎會想說多住幾天,好讓護士們多教我一些帶小寶寶的方法,這胎生出來,第二天就開始想老大了,加上這次沒有插尿管,傷口復原情況比第一胎明顯快很多,且W在醫院陪睡一整個睡不著,所以當護士問我們要不要隔天就回家時,我就說好!

在Redwood City Kaiser生產,基本上幾乎都可以自己一間房,且之前來上課時,她們的護士說生產高峰期是七~九月(因為快樂的年尾假期呀!),十月就會好一些,不過在恢復病房時,基本上孕婦也很難好好休息,因為每隔2小時,護士就會來確認產婦的體溫和恢復情況,加上要推寶寶去做很多檢查,每次帶離開母親時,就要核對孕婦的手環和寶寶的腳環,以免出現抱錯小孩的情形。

待在醫院的時間,小寶寶會先打一針hepatitis B (B型肝炎)疫苗,之後打疫苗的時間就是滿兩個月後,然後若是男寶寶,會問你要不要circumcise (割包皮),我們家是選擇不多挨這一刀。

接下來會有 lactation nurse (哺乳指導)來教你怎麼親餵寶寶喝母奶,護士說要讓他多練習吸的動作,建議至少左右兩邊要各吸個15~30分鐘,有第一胎餵了一年的經驗,所以這隻小的還算滿快就上手了!加上我們家這兩隻小朋友幾乎不用教就會吸,真是謝天謝地,就這樣,又得開始 Baby log的生活!

IMG_0443

寶寶接著被帶去做 Hearing Screen(聽力測驗),之前哥哥去做時,因為耳朵裡面有積水,所以還要再回醫院做第二次,這次弟弟很順利就通過!太棒了!同時也幫寶寶了抽血,檢查所有新陳代謝數值,另外最關心的黃疸指數是10.6,醫生說雖有點高但是還在正常值內。

護士同時也教我們要如何護理寶寶的臍帶,用一片小小的酒精棉布,擦拭臍帶黑色的部位,保持乾燥,直到它乾了掉下來為止。

FullSizeRender (1) FullSizeRender1

第一晚就在醫院的床上睡睡醒醒中度過…不過這次我們有記得要按時餵寶寶,沒像哥哥那時,沒有叫醒他餵奶,結果餓醒,瘋狂大哭到只能讓護士推到育嬰室中讓他哭完在推回來給我們…

第二天,我們決定出院,所以很多手續和文件就要趕著辦好,最重要的 Birth Certificate(出生證明) 和 Social Security Number(社會安全碼),院方的人會將需要填的資料表格拿到病房來讓你填寫,在Kaiser,我需要填寫申請表格一份,然後他們將輸入到電腦後,在拿來給父母做確認簽名,之後他們就送出,院方則會先給兩份院方自己開的出生證明,同時也附上之後拿到官方出生證明後,想要申請多的影本的申請表。

FullSizeRender

終於等所有手續辦好!大隻和小隻就可以一起出院啦!院方還送來一小個花瓶,恭賀我順利出院!

IMG_0041

回到家裡,婆婆帶著哥哥在門口迎接我們,哥哥有點不好意思的說:『歡迎弟弟回來!』然後還唱了一首自己編的歡迎歌給弟弟聽!婆婆還教哥哥要牽著媽媽的手,跟媽媽說:『媽咪!你要多休息!』,我感動到都快掉下眼淚來…

才兩天不見,哥哥彷彿瞬間長大了,讓媽媽我忽然有種很不捨的感覺,小小三歲的心靈,真的懂這些事嗎?可能是生產完的賀爾蒙作祟吧,讓媽媽我想到我的愛,原本是全給他一個人,現在多了一個弟弟要跟他分享,好像連媽媽我自己都還沒準備好,更何況眼前這個似懂非懂的三歲小小孩…

哥哥雖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太大的行為倒退,但是其實從很多他的要求,可以看出他有感受到家裡的變化…

回到家第一晚,習慣跟我睡大床的他,拿著被子要我陪他睡,但是在大人鼓勵下,他乖乖回到自己房間跟阿婆睡…

第二晚,跑到爸媽房間來要睡這邊… 爸爸好心的收留了哥哥…

第三晚,又跑來睡爸媽房間,媽媽我覺得這樣下去兩個小朋友互相影響,實在不好,讓爸爸帶他說客廳大床,隔天早上再來想要怎麼解決…

第四天早上,哥哥開始想要媽媽帶他去上學,後來想起媽媽受傷,就乖乖跟爸爸去上學,晚上要睡時,就吵要爸爸陪…

之後幾天,可以看出哥哥在努力調試自己,我也盡量在他放學後回家這段時間陪陪他,每當我說過來媽咪抱抱時,他總會說:『媽咪,你沒有痛痛了嗎?』真是讓我又心疼,又感動他其實都懂…

另外說說小的,照顧小嬰兒的第一週生活,像是回到三年多前,每當夜晚來臨,總讓我有種舞小姐要去上夜班的感覺… 因為親餵的關係,所以寶寶一醒,我也得醒來,掀開衣襟,奉上熱奶… 回想當初坐完第一胎的月子時,似乎身體並沒有更好,W就會說是因為我坐月子時都無法好好睡覺,讓我懷有一絲絲絲絲的希望說這胎生下來,他會自告奮勇說要值夜班… 但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!他雖想值夜班睡在旁邊,卻是打呼兼放屁,小朋友醒來他都不知道(其實媽媽我自己也是…弟弟的哭聲比較小)… 唉… 母性是天生的,父性也是天生的!看來我也只好乖乖接受坐月子時得上夜班的午夜生活… 幸好目前這小鬼頭似乎沒哥哥難搞,白天大約兩小時醒一次,半夜大概是三小時醒一次,醒來就是要吃奶,吃一吃就睡著,讓媽媽我在不用接客時,可以搶到一點點睡眠…

一週大的寶寶小貼士:

寶寶現在還是個大近視眼,視力只能看到大概離他 20~40公分距離的東西,眉毛,頭髮和嘴巴是寶寶會先注意的部份,接著就會開始用眼睛注視的你,小寶寶可是很喜歡觀察人的臉的小動物喔!可以慢慢移動你的臉和頭,讓他眼睛跟著你動,視訊練他眼部肌肉的好方法唷!

Leave a comment